成立宗旨

人類學在眾多人文社會科學界當中,是一門很早就開始思考研究者與被研究者之間的關係,也意識到研究成果應該回饋給被研究者、並背負起高度倫理課題的學問。晚近,台灣各地原住民族處境日益受到財團開發與政策性壓迫,生存權益飽受威脅,社會上對原住民研究的知識回饋期待甚殷。

「行動人類學」乃人類學領域中最為深刻體認全球原住民社會所面臨生存危機的研究類型,本研究群認為應該跨出學界,並將(1)學界/教育界,(2)行動組織/社會資源,(3)部落社區組織三者做有機連結,將合作所得,三者都能受惠,構成良性循環與互動。人類學的學問本身在綜觀族群文化全貌上雖有優勢,卻無法因應研究對象在現代社會所面臨多種挑戰。因此本研究群將與法律、社區營造、人文地理、災害研究、生態保育、社會企業等各項專業知識結合,主題與對象先聚焦於台灣原住民族,其後研究對象與議題持續擴大。

本研究群於2014年3月正式成立,適逢台灣社會爆發佔領立院318太陽花運動,為因應台灣社會的變化,除了對於行動人類學的學術史探討之外,如:學生運動、食安問題、拉美原運、終戰七十年等,研究群成員所關懷的議題都掌握社會脈動、緊緊扣連時事變化,也積極參與國內人類學年會發表論文。

本研究群將以理論與行動並重的方式進行。所產出的研究成果,不僅解決學術問題,同時也重視是否產出對研究對象有利,且被研究對象所接受,有助於改善不利於研究對象之生存挑戰的成果。面對被研究對象所處的不利處境,事實上學術界將無法單獨承受負擔,必須藉助於更多研究生的人力參與以及外部社會資源,才有可能實現上述理想目標。因此,本研究群將試圖結合行動組織與社會資源以及部落在地的能量,在台灣學界中將會是具有實驗性質的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