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小型討論會

主題:轉型正義:重建關係的療癒工地

報告人:彭仁郁(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

與談人:吳鯤魯(紀念殷海光先生基金會董事長)

日期:2020125日(六)

時間:下午230分至430

地點:殷海光故居(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18161-1號)

參加人數:30

演講摘要:關於轉型正義工作,我們一向可以比國家機構先往前看一步,當國家的轉型正義機構在梳理遺留的刑事案件與除罪、並開始更廣泛的界定受害人時,我們可以先一步開始思考什麼呢?
    彭仁郁副研究員在法國巴黎狄德羅大學取得心理病理暨精神分析學博士學位,是一位精神分析師。她長期關懷威權統治時期國家暴力在個人、家庭、社群、集體層次所遺留至今的深層創傷,並試著用精神分析、心理療癒的角度來看待轉型正義工作中不可或缺卻常常在過程中被忽略的向度:「心理及療癒」。
   
國家暴力所造成的政治創傷可以是長期且隱晦的,台灣社會至今仍未從過去的國家暴力中得到完全的療癒,這樣的創傷是以什麼樣的形式、樣貌延續至今呢?而為了療癒這樣的創傷,我們有哪些國家的案例或哪些方法可以參考呢?
    殷海光先生過去因為在輿論平台上的諸多言論,被國家冠以「散播毒素思想」的標籤,晚年幾乎被軟禁於殷海光故居。如今台灣已經迎來殷海光先生所心心念念的自由的民主政治制度,並開始檢討過去國家用權力對人民所造成的傷害。本次演講,正好是在殷海光先生101歲冥誕當天,特別具有意義。

 

海報與現場照片: